WordPress的Action Hook与Filter Hook

WordPress中的 Hook 有两种,分别是”Action Hook“及”Filter Hook“,我们刚才举例的 wp_head 及wp_footer 都是属於 Action Hook。不过,一开始你可以先把这两种 Hook 看成是一样的东西,只是 Filter 多了一点点不同的特色,接着说明。

Action Hook

WP核心 (或主题、插件)在做它们该做的事时,如果执行到有埋 action hook 的程式码 (即是 do_action 语法) 时,会去找寻对应到的 hook functions,进而执行这些 hook functions(即那些透过 add_action() 来加入的 hook functions),藉此完成定制功能。WP核心并不期待 Action Hook functions 会有回传值,所以这里的 hook function 只被视为一个”独立切出来运作的功能“。

WP核心做它该做的事,你做你想做的事,做完就各自结束。

Filter Hook

跟 Action Hook 一样,WP核心 (或主题、插件)在做它们该做的事时,如果执行到有埋 filter hook 的程式码 (即是apply_filters语法) 时,就会去找寻对应的 hook functions ,进而执行这些 hook functions(即那些透过add_filter() 来加入的 hook functions ),藉此完成定制功能。与 Action Hook 不同之处是,所有”鈎上“ Filter Hook 的 hook functions 通常都会接收到参数,而WP核心会期待你拿到它提供的参数,并做完你想做的事后,要回传(return)一个值,让WP核心再利用你回传的值来接着完成它该做的事。

透过你的干涉,修改了WP核心丢给你的参数,WP核心再接着拿你改过的参数,继续完成它该做的事,此动作就像”过滤“的动作,因而得名 filter。

所以其实两种 Hook 的运作方式几乎一样,只差在增加 Action Hook 函式不需回传值,而增加 Filter Hook function时,你必须要回传一个值。所以 Filter Hook 函式通常都有提供参数,让想定制的人可以取得它,处理后再回传。

相关文章

此处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