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nkPHP 原生SQL查询

原生SQL查询

尽管ThinkPHP内置了大量的数据操作方法,但ThinkPHP仍保留了对原生SQL查询的支持,以便满足复杂查询的需要和一些特殊的数据操作。

SQL查询的返回值是直接返回DB类的查询结果,没有做任何的处理,而且可以支持查询缓存。

原生SQL查询有 query() 和 execute() 两个方法:

  1. query():用于 SQL 查询操作,并返回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集
  2. execute():更新和写入数据的 SQL 操作,返回影响的记录数

query()

query() 方法是用于 SQL 查询操作,和select()方法一样返回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集。

例子:

public function read(){
    // 实例化一个空模型,没有对应任何数据表
    $Dao = M();
    //或者使用 $Dao = new Model();

    $list = $Dao->query("select * from user where uid<5");
    if($list){
        $this->assign('list', $list );
        $this->display();
    } else {
        $this->error($Dao->getError());
    }
}

对于 query() 方法返回的数据集,跟 select() 一样,可以在模板里直接循环输出。

execute()

execute() 方法用于更新和写入数据的 SQL 操作(注:非查询操作,无返回数据集),返回影响的记录数。

例子:

public function read(){
    header("Content-Type:text/html; charset=utf-8");
    // 实例化一个空模型,没有对应任何数据表
    $Dao = M();
    //或者使用 $Dao = new Model();

    $num = $Dao->execute("update user set email = '12345@xxx.com' where uid=3");
    if($num){
        echo '更新 ',$num,' 条记录。';
    }else{
        echo '无记录更新';
    }
}

如果查询比较复杂或一些特殊的数据操作不能通过 ThinkPHP 内置的 ORM 和 ActiveRecord 模式实现时,就可以通过直接使用原生 SQL 查询来实现。

注意:以上都是 user 没有表前缀的例子,在查询语句中,查询的表应该写实际的表名字(包括前缀)。

小技巧

原生 SQL 查询需要在查询语句中写上对应的表名,如果表名有改动的时候,就需要逐行去更改 SQL 语句中的表名字,这样不免麻烦。ThinkPHP 提供了一个小技巧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。

在 SQL 语句中,以 __TABLE__ 来替代真实的表名,而在实例化模型时,仍以表名为参数,如:

public function read(){
    $Dao = M("User");
    $list = $Dao->query("select __TABLE__ from user where uid<5");

}

系统在解析的时候会自动替换成当前模型对应的表名,这样就可以做到即使表名有所变化,只需修改实例化对应的表名即可而不用修改原生的 SQL 语句。

此处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