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is 持久化 数据类型

数据类型

  • stirng
  • hash 是一个 string 类型的 field 和 value 的映射表,hash 特别适合用于存储对象。
  • list 字符串列表,按照插入顺序排序。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(左边)或者尾部(右边)
  • set 是 String 类型的无序集合。集合成员是唯一的,这就意味着集合中不能出现重复的数据。O(1)
  • sorted set 每个元素都会关联一个double类型的分数。redis正是通过分数来为集合中的成员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。

特点

它跟memcached类似,不过数据可以持久化,数据结构丰富,支持在服务器端计算集合的并,交和补集(difference)等,还支持多种排序功能。
Redis的所有数据都是保存在内存中,然后不定期的通过异步方式保存到磁盘上(这称为“半持久化模式”);也可以把每一次数据变化都写入到一个append only file(aof)里面(这称为“全持久化模式”)。

持久化

  • rdb
    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将内存中的数据集快照写入磁盘,实际操作过程是fork一个子进程,先将数据集写入临时文件,写入成功后,再替换之前的文件,用二进制压缩存储。
  • aof
    持久化以日志的形式记录服务器所处理的每一个写、删除操作,查询操作不会记录,以文本的方式记录,可以打开文件看到详细的操作记录。

相关文章

此处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