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ache 工作模式 prefork worker event

Apache的多进程处理模块(MPM)只要有三种

prefork 
worker 
event

其中event是后来加入的,有很多优点

event

event模式好像很类似nginx的方式
这个是Apache中最新的模式,在2.4里的已经是稳定可用的模式。它和worker模式很像,最大的区别在于,它解决了keep-alive场景下,长期被占用的线程的资源浪费问题(某些线程因为被keep-alive,空挂在哪里等待,中间几乎没有请求过来,甚至等到超时)。event MPM中,会有一个专门的线程来管理这些keep-alive类型的线程,当有真实请求过来的时候,将请求传递给服务线程,执行完毕后,又允许它释放。这样增强了高并发场景下的请求处理能力。
event MPM在遇到某些不兼容的模块时,会失效,将会回退到worker模式,一个工作线程处理一个请求。官方自带的模块,全部是支持event MPM的。
注意一点,event MPM需要Linux系统(Linux 2.6+)对EPoll的支持,才能启用。
还有,需要补充的是HTTPS的连接(SSL),它的运行模式仍然是类似worker的方式,线程会被一直占用,知道连接关闭。部分比较老的资料里,说event MPM不支持SSL,那个说法是几年前的说法,现在已经支持了。

worker

worker使用了多进程和多线程的混合模式,worker模式也同样会先预派生一些子进程,然后每个子进程创建一些线程,同时包括一个监听线程,每个请求过来会被分配到一个线程来服务。
优点:线程比起进程会更轻量,因为线程是通过共享父进程的内存空间,因此,内存的占用会减少一些,在高并发,高流量的场景下会比prefork有更多可用的线程,表现会更优秀一些;
缺点:如果一个线程出现了问题也会导致同一进程下的线程出现问题,如果是多个线程出现问题,也只是影响Apache的一部分,而不是全部。由于用到多进程多线程,需要考虑到线程的安全了,在使用keep-alive长连接的时候,某个线程会一直被占用,即使中间没有请求,需要等待到超时才会被释放(该问题在prefork模式下也存在)。

prefork

prefork是一个非线程型的、预派生的MPM,使用多个进程,每个进程在某个确定的时间只单独处理一个连接,效率高,但内存使用比较大。
优点:适合于没有线程安全库,需要避免线程兼容性问题的系统。它是要求将每个请求相互独立的情况下最好的MPM,这样若一个请求出现问题就不会影响到其他请求。
缺点:一个进程相对占用更多的系统资源,消耗更多的内存。而且,它并不擅长处理高并发请求,在这种场景下,它会将请求放进队列中,一直等到有可用进程,请求才会被处理。

原文地址
https://www.cnblogs.com/qiujun/p/6861773.html

相关文章

此处评论已关闭